2015年4月26日

爺的兩週年前夕。


兩年了。
好快,爺就離開兩年了。

我是個拜拜很沒創意的人,
每次和神明們祈願都說差不多的話...

大學聯考前有試可考的小朋友年代,總是現實地會默念考試順利、成績前幾名;
大學之後,突然覺得考試、成績這種事,好像也沒這麼重要,自己來掌握就好,
於是拜拜時的祝禱只剩 「希望我在乎的人都平安健康、國泰民安」這種我好像一點也施不上力的想望
但,這樣也十來年過去了... 


似乎平常每次去慈恩園都人很多、很嘈雜...
今天難得搶了頭香、佔了清幽,
於是我立在爺爺的「客廳」前,
以一種跑馬燈的方式,
回顧了這兩年,發生了的好多事,
原想在心裡和他好好說說發生的很多事、工作上的、家裡的,
畢竟我一直是他最疼的掌上明豬(他總是很愛聽我絮絮叨叨生活裡的大小事),
然後,才發現,我其實有點說不出來....

 是太久沒靜下來好好說了?
是有些事只想藏成自己的秘密? 

簡單報告完,最後竟然沒說跟了我又十多年的祝禱詞,順順換了新的祈願....

 「希望所有我在乎的人都能心平靜、平安、快樂。」 

這大概說明了,關於健康、國泰民安這兩件事,我又有新的信仰了吧。
(和考試、成績一樣,被我丟一邊去了吧。)



 -- 

又遇到上次那個很酷的老奶奶,
快80歲了但獨立、瀟灑地好迷人!
去哪兒都自己搭車,
兒女、孫執輩都不在身邊(據她的說法是他們都不理她,但我覺得她可能也不想被後輩管著),還是活得很自在,
想抽煙就抽煙,想喝酒就喝酒,
想吃下午茶也就一個人開心跑去,沒什麼好怕好不自在的....

上次碰到時,奶奶剛好情緒不穩定,
她才多留一下,說了自己的故事鼓勵奶奶要活得快樂.... 

今天才看到,原來他先生和爺爺是同一區的鄰居,
擺完簡單的金紙便一屁股坐在地毯上,自顧自無語地聊起來、拭著淚... 
生死的隔離區,總是會看到很多深刻的故事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